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报 >> 正文
2017年领导批示交办事项、人民网网民留言、《市长信箱》群众来信办理情况通报(濮督通〔2018〕2号)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濮阳市人民政府督查局  发布时间:2018-1-17 11:52:49  浏览次数:18431次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政府系统督查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精神,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为目标,把办理好领导批示交办事项和群众诉求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克难攻坚,团结实干,促进了督查工作尤其是专项查办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一年来,全市共办理市委书记、市长等市领导批示交办事项263件,办理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和市委书记、市长留言3914条,办理《市长信箱》群众来信3752件,有力推动了领导关注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顺利开展,扎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树立了党委政府形象,擦亮了我市督查名片。2017年,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连续七年荣获地市级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范县县委县政府督查局连续三年、南乐县委县政府督查局连续二年荣获县级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2017年,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正确把握督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办理过程中勇于探索,敢于担当,认真负责,亮点纷呈。

  一、领导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

  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批示交办事项和网络民情,亲自督办重难点问题,及时阅示、审签办理情况。其中,濮阳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把市领导批示件视为特办件,及时阅办批示,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全力抓好督办落实。清丰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时阅办批示领导交办事项,对“小事快办”办公室梳理的重难点问题定期开展调研,督促协调问题迅速处理。范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通过专题调研、召开协调会等形式,解决了群众反映带有全局性、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并形成机制,促使问题处理走上规范化。南乐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做出批示,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网友见面会,研究部署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开发区、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对疑难事项亲自协调督办,有力促进了问题解决。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工信委、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房地产管理中心、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建设投资集团、市食药监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教育局、市公路管理局主要领导对批示件、部分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做出批示,并过问督办,确保了督办事项的有效办理。

  二、工作机构进一步完善

  我市探索构建大督查格局以来,全市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互通的督查工作网络,为专项查办工作提供了基础支撑和保障。其中,清丰县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均成立督查室,并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一名副科级干部为督查室主任,主抓督查工作,全力保障督查件办理工作的时效性。华龙区在67个区直单位和11个乡镇办成立督查室,专门负责办理工作,并明确一名副科级干部为督查专干,全区上下形成了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专项查办工作科学规范、有条不紊的开展。濮阳县督促承办群众诉求较多的房产局、公安局、教育局、城关镇、清河头乡等单位成立督查室,明确专人负责,提升了督查质量。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国土资源局等单位也都整合成立了督查办公室,配备了专职人员。其中,市公安局各县局、各分局、局直各单位也都明确了专门的督查督办固定联络员。

  三、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

  通过对以往经验的总结,各县(区)、各承办单位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台账管理制度、分级督办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季度通报制度等各项制度落实到位,确保了办理质量不打折扣。其中,台前县建立“三把关”工作制度,即办理单位一把手把关、县委县政府督查局把关、分管副县长把关,明确办理程序,促进专项查办工作规范化。华龙区先后建立和修订完善了《网民留言办理规章流程》《网民留言办理保密制度》《网民留言办理注意事项》等,做到接收登记无一遗漏、调查处理缜密到位、反馈回复优质高效。濮阳县制定了“上下班20分钟工作法”,早来晚走,梳理当天工作思路,及时小结当天工作情况,提升工作针对性。

  四、创新机制进一步丰富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各县(区)、各单位在工作过程中勇于开拓思路,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工作机制,打开了工作局面。其中,清丰县在办理疑难件时,采用线上回复,线下持续跟踪,通过现场督查、组织协调会、参与信访联动等形式,妥善解决群众诉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创新宣传方式,设立“小专有话说”微信公众号专栏,对一些影响较大、涉及面广的案例进行刊发,增强与群众的互动,及时答疑释惑、澄清事实。范县创新媒体督查方式,将群众反映问题放到网上,接受媒体和大众的监督,通过强大的舆论压力,提升了案件办理的时效性。台前县坚持“三查三把关”机制,查问题是否查清,把住证据关;查材料是否齐全,把住程序关;查处理意见是否恰当,把住政策关,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华龙区坚持做到“三个善于”,善于政策解释、善于情绪引导、善于去伪存真,使办理工作在制度化推进的同时更加彰显人性化。

  五、奖惩措施进一步深化

  各县(区)、各承办单位在总结规范日常管理的同时,通过深化考评机制,强化办理效果。其中,南乐县对专项查办工作实行“挂牌管理、办理销号”的办法,一月一统计,每月定期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并将办理答复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考评,进行量化考核积分。范县将各乡镇专项查办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县直单位实行创新加分和批评扣分制度,建立了督查约谈制度,对多次提醒、催办后,办理不力或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启动约谈程序,要求单位主要领导在规定时间内接受约谈。华龙区采用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和区效能办联合督查的方式,对于办理过程中工作不力、敷衍应付、推诿扯皮、顶着不办,特别是对所反映问题不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或连续两次受到通报批评的机关负责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但仍有个别单位如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人社局在网民留言和《市长信箱》办理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签收认领不及时,办理时间过长,存在超期现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站位不高,选择性处理,解答不清楚,导致问题多次重复出现;职能交接不明析,缺乏担当精神,处理个别问题时有推诿扯皮现象。此外,工业园区领取领导批示交办事项不及时,需要多次催促提醒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1月4日、5日,市委书记何雄先后在《2017年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情况统计》《市长信箱群众来信办理情况》上作出批示:发各相关部门及有关县(区),分类办理、解决、解释;有关部门应对群众反映问题及时解决、回应并予以宣传。

  在新的一年里,各县(区)、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指示精神,强化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新时代濮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