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报 >> 正文
市公安局打出改革创新“组合拳” 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9-18 10:57:40  浏览次数:24145次

为推进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主责主业,聚焦阻点痛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大胆推动改革创新,探索形成了“1+N”综合服务、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及巡防执法“网格布警”的多元服务新模式,成为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新亮点。

一、整合事项“一窗办”,便捷服务新路径

坚持“一个窗口服务群众”理念,按照“事项整合、业务融合、线上线下聚合”三步走,纵深推进公安政务“一窗通办”改革,实现公安业务网点布局更多、派出所可办事项更全、窗口服务质效更高,建成了全省首批“1+N”综合服务窗口派出所,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一是成立由38人组成的行政审批工作专班,整合171项公安政务服务,集中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了公安政务事项全业务进驻;二是试点建设“1+N”综合窗口,全市谋划了37个“1+N”试点派出所,在派出所原有户籍室基础上升级改造成综合服务中心,群众在试点派出所综合中心可办理103项公安业务,真正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目前,首批13个“1+N”试点派出所,已全部向群众开放;三是优化自助服务,在市城区及五县共建设6个“智慧警局”,购置自助照相体检、交通违法处理、身份证办理、证明开具等设备,全方位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二、户籍业务“全城办”,回应群众新期待

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回应群众需求,大胆改革创新,对业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通过身份网上认证、业务网上受理、数据网上审核、签章网上调取,重塑户籍业务办理流程,在全省率先实现了26项户籍业务“全城通办”,为群众跨区域办理户籍业务提供了便利。户籍业务“就近办”,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专区设立户籍和身份证窗口,可办理全市任何派出所的户籍和身份证业务,大大方便了户籍不在城区的居民群众和务工人员。目前,全市城区派出所均已实现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居民身份证“异地办”,全市户籍窗口均可实现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群众持公安机关签发的户口簿、身份证、驾驶证、护照等有效身份证明之一,即可到任一派出所户籍室办理居民身份证补领、换领,申办临时身份证,并身份证办理周期由40日压缩至30日。进城落户“当场办”,凡在我市范围内城区、城镇实际居住的公民,均可申请办理迁入落户,当场办结。

三、巡防布警“网格化”,探索勤务新模式

主动适应社会治安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启动接处警模式改革。改革后,平均出警用时由16分钟缩短至6分钟,警情现场处置完结率同比提高51.7%。优化布警机制,严格落实重点部位定点武装执勤、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公安武警武装巡逻社会面巡防“四项机制”,建立完善网格化布警机制,探索实施就近处警、分类处警、梯次用警相结合的处警格局。科学划分网格,立足辖区实际,市城区设置22个防控区、55个待警点、220个必巡点,明确各网格化巡组职责,有警处警、无警巡逻,随时接受110指挥中心指令,按照处办分离的基本模式开展接处警工作,先期处置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灾害事故等8类警情。整合巡控力量,组建专职处警巡组,统一配备执法装备,全面保障接处警民辅警装备需求,每个网格4名警力、1辆警车、1辆警用摩托同时在岗,实行“三班倒”工作制,24小时屯警街面。城区派出所随时接受指令,接受案件移交;刑警部门随时准备刑事警情现场勘查取证、接受案件移交;治安部门负责特定类型治安案件处警,并警情叠加情况下协助巡组处警;市局机关8个机动大队分别承担市主城区的夜间巡逻防控任务,作为接处警工作辅助补充力量;交警各外勤大队在承担路面交通执法管理和交通类警情接处警职责的基础上,兼顾开展巡逻防控工作,积极参与路面各种警情的先期处置。各参与巡逻处警的部门形成了工作合力,有效提升了接处警质效。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