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外地督查 >> 正文
新乡市:廉洁创新提服务 多措并举优环境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1-29 16:26:11  浏览次数:314次


2023年,新乡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简称“新乡市不动产中心”)深入落实省、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改革要求,秉承“服务”“创新”“廉洁”理念,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廉洁勤政为标尺,从严约束岗位权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创新服务措施,全面构建新时代不动产登记和交易服务体系。

强化服务意识 深化作风建设

新乡市不动产中心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工作要求,严格履行窗口服务职能,不断创新服务措施,优化服务细节,提高服务水平,工作效率大幅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狠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首席服务官制,积极开展“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攻坚月”活动,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不断提高登记窗口制度化、标准化、便利化工作水平。

创新服务方式。通过系统搭建、业务联办实现“不动产登记+税务”“不动产登记+公积金”“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暖”联动过户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高频业务即时办,高峰时段分流办,未办业务延时办,周日值班照常办,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精简收件材料,将不动产、税务2个申请表4张表格瘦身到1张表格。开辟“企业直通车”服务体系,一人负责、一跟到底,全心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提升业务素质。通过“不动产登记大讲堂”全体授课和集中学习活动,以案说法、以例剖析,全面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出台《新乡市不动产登记交易“同事同标”操作规范》,统一各登记大厅的办事流程、受理条件和申请材料,规范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和登记质量,实现不动产登记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成立云审核工作室,依据随机、平均、全域通办原则云上分配审核业务,从源头上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加强窗口工作人员日常管理。科级干部带头履行首席服务官职责,重点围绕服务形象、台席规范、服务流程、服务行为、服务态度进行督导。落实回访机制,畅通意见投诉渠道,积极整改,并强化“回头看”检查力度,确保整改事项改彻底、改到位。

勇于担当作为 全力化解难题

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新乡市不动产中心坚持“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实事求是、惠民利民”原则,采取积极务实的措施,妥善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楼盘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设立疑难问题专项窗口。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受理人员专攻疑难问题,及时解决登记大厅遇到的棘手难题。

建立多级业务会审机制。疑难问题专项窗口也难以解决的遗留问题,及时召开例会进行会审;会审无法决定的,报至不动产中心业务会进行集体决策。通过多层次业务会审机制,将问题最大限度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早期。

全力化解问题楼盘。建立问题楼盘台账,全面梳理,精准处置,组成专班推进解决。截至目前,已解决26个问题楼盘小区、1.9万套房屋的办证问题。

创新登记服务体系 “不动产登记+”增容扩面

为提高不动产登记效能,降低经营主体成本,新乡市不动产中心坚持信息化创新,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开启新时代“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

新乡市首家“不动产登记+银行”登银合作便民服务点签约揭牌仪式

不动产登记+银行

新乡市不动产中心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机制建设,在邮储银行、兴业银行、中原银行等9家银行网点设立“不动产登记+银行”便民服务点,将网签、过户、“带押过户”等登记服务延伸至便民服务点。由原来在银行办理按揭贷款和资金监管、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过户抵押的模式,打造不动产登记和金融服务一站式办理新模式。

基于已有的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新乡市不动产中心对登记平台进行整合优化,实现“带押过户”组合业务一次申请、合并审核、依次登簿、同步办结。交易双方在各登银合作便民服务点,即可一站式办理“带押过户”。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办理“带押过户”2341户,涉及资金5.63亿元。

不动产登记+社区

为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新乡市不动产中心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向社区延伸,设立“不动产登记+社区”便民服务点。利用分布广、小而精的特点,主要办理二手房过户业务,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服务。截至目前,社区便民服务点共办理了约9000笔业务。

不动产登记+公证

为解决群众办理不动产继承业务时,在公证处与不动产登记部门之间“来回跑”的问题,新乡市不动产中心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至公证处。继承公证和不动产登记同步申请、依次受理,实现不动产继承登记业务全程跑一次。截至目前,公证处便民服务点共办理了420余笔继承登记业务。

不动产登记+法院

新乡市不动产中心先后与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红旗区人民法院合作设立不动产查控工作室,助力法院执行质效提升.

不动产登记+公积金

新乡市不动产中心与公积金中心共同推出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让群众在办理公积金抵押贷款过程中不再“两头跑”。市民在公积金中心申请贷款时,可同时申请抵押登记,待贷款审批后,抵押登记随即办结。

新乡市不动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乡市不动产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便民惠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持续扩大“不动产登记+”服务领域,把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让不动产登记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处、见实效,打造办事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好、营商环境更优的不动产登记和交易环境。

相关链接(关键词:专项查办,营商环境)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