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报 >> 正文
清丰县创新实施“法治政府+营商”系列举措助推营商环境再提升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4-3 09:31:35  浏览次数:9791次

清丰县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理念,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实施“法治政府+营商”系列工作举措,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持续巩固提升全省首批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成果,助推县域营商环境再提升。

一、聚焦企业需求,“三专”模式优服务

一是专厅服务提质效。依法整合行政审批服务,38家单位2082项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应进必进”、“大厅之外无审批”,做到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率先在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创建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服务专厅,承接183项市级下放权限和181项省级放权赋能事项,向企业提供一站式、集成式政务服务,真正让企业“办事不出区”,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体验。二是专职顾问强保障。在江西家具商会、浙江家具商会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派驻专业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体检和合同审查等服务。2022年以来,组织法治体检86次,出具法律意见书、风险提示函78份,提供法律建议210条,有力促进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三是专职中心解难题。设立企业家维权投诉服务中心,专职受理企业的困难事和烦心事,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即时交办,按期反馈。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事项476件,办理完结472件,解决率达99.1%,企业回访满意度达98.8%。

二、聚焦依法行政,三项支撑提效能

一是推进联合执法,降低企业干扰。组织30个行政执法部门共同制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为企业减负。2022年,全县开展部门联合抽查82次,同比增长182%。二是完善法纪监督,倒逼规范执法。出台《清丰县行政执法协同监督十条意见》《清丰县行政执法常态化督察方案》,在全省率先启动行政执法监督“1333”模式,综合运用行政、巡察、监察、司法等监督方式,对全县行政执法机构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监督检查,切实解决行政执法监督力量薄弱、手段单一、力度不大等问题。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建成全省第一个依法行政培训基地,每年集中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封闭式法律知识培训。自建成以来,累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5000余人次,发放执法证1200余个,切实提升执法人员能力基础。

三、聚焦公正司法,多元解纷护权益

一是擦亮人民调解“清丰品牌”。组建全省首家县级人民调解员协会,实施“娟子式调解员”培养计划,构建调解员奖惩激励、身份激励、竞技激励三项机制,实行“访诉调”、“律心调”、“县乡村”调解三个联动,创造了行之有效的人民调解“1133”模式,被司法部调研组称为“清丰模式”,作为样板在全国推广。二是构建“漏斗式”分层解纷平台。将基层网格体系与县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平台进行融合,开展县乡村三级联动,特邀39家组织和69名党政离退公职人员和律师入驻,打造“漏斗式”分层解纷平台,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诉前化解纠纷成功率保持45%以上。三是设置专职涉企案件法庭。在城关人民法庭基础上,升级改建为产业集聚区服务法庭,集中办理全县涉企案件,提高司法效率,减轻企业诉累。今年以来,该庭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达到80.6%,一审平均办理天数10.56天,同比减少13.4天。



市委营商环境办    
2023年4月3日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