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正文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4 19:25:02  浏览次数:6851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17日至8月3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委营商环境办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3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营商环境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1. 学习主动性不够。

  整改情况:切实增强学习主动性,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一是组织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讲话进行收集、梳理,并汇编成册,发放到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二是通过开展每周集中学习、科室自学、专题研讨、知识测试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讲话入脑入心,指导工作。至目前,机关共开展专题集中学习6次、专题研讨3次、知识测试2次,进一步营造了学习的浓厚氛围。

  2. 学习计划性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更新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精神纳入学习计划;二是改进学习方式,领学科室对学习内容进行精心备课,集中学习时进行深入剖析解读,并加入PPT展示和影音材料辅助学习,提升了学习效果。

  3. 学习实效性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考察学习工作方案,规定在外出学习时,提前明确学习目标、学习方法,提高学习针对性,学习考察后,所有参学人员均要认真撰写学习报告,结合濮阳实际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二是印发了党员应知应会手册,并每季度开展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三是每月定期督促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自学。

  4. 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分析研判不足。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要求,每季度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撰写分析研判报告,并建立意识形态分析研判问题整改台账,按时整改到位。

  5. 营商环境氛围营造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切实加强营商环境氛围营造。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全市开展为期2周的集中宣传,制作各类条幅500余条、张贴海报6000余份、发放《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单行本2000份;二是会同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宣传解读《条例》内容8期,在新浪、网易、今日头条等10余家新媒体对《条例》宣传工作进行报道;三是组织开展《条例》进党校、进企业系列活动,全市共开展各类学习培训120余次、培训人员6800余人次。 

  6. 官方网站建设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在网站首页设置“政策文件”专栏,累计转载、发布营商环境建设和督查工作相关政策文件331份,基本实现营商环境建设和督查工作主要政策文件一网可查;二是在基层减负微信群、网信濮阳和平安濮阳公众号等平台推送了基层减负问题举报方式。

  7. 对营商环境政策研究不到位。

  整改情况:加强对上级营商环境政策的学习,组织学习了《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国家发改委领导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等文件。

  8. 核心指标优化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濮阳市2019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分析指标落实工作中难点,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强力督促相关部门推进整改工作;二是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指标的落实加强督导,全程跟进,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三是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建章立制,将指标落实做到制度化、常态化。

  9. 重制度创新,轻制度落实。

  整改情况:加强营商环境观察员队伍管理,完善《濮阳市营商环境观察员工作制度》并严格落实,建立评分标准,每月对营商环境观察员提供的信息数量、质量进行量化打分,提高观察员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积极性。

  10. 督查方法机械单一。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督查工作“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现从督“事”向督“政”转变;二是丰富督查方法,采取现场督查、暗访督查、部门联合督查、行业专家和营商观察员协助督查等方式,提高督查实效;三是抓好精准督查,注重开展案例式、点穴式督查,解剖麻雀、精准发力。

  11. 存在“督查员”变“统计员”的官僚主义倾向。

  整改情况:学习借鉴国务院大督查经验做法,注重问题线索指引,每月定期开展暗访、随机访谈。大力推行“四不两直”工作法,坚持到一线开展督促检查。始终保持对工作任务的动态监控,并根据督查事项进展状态及时调整督查频次,直至任务完成。

  12. 督查问效不坚决。

  整改情况:持之以恒抓好精文减会为基层减负工作,严格执行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做好本级督查检查考核“审核、批准、监控、评估”的全链条管理,确保督在关键时、督到要害处。硬起手腕抓好进展缓慢工作的督查,对工作中出现滞后现象的单位及时提醒,提醒后仍没有按时完成,坚决予以通报批评。

  13. 领导批示办理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重点,找准工作突破口。把争取国务院督查激励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谋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二是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组织相关单位成立工作专班,组织精干力量,细化措施,明确工作目标,扎实推进。三是强化激励。牵头制定了《濮阳市推进真抓实干积极争取国务院督查激励政策工作方案》,明确激励政策,促进形成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1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国办发〔2020〕46号),对濮阳市给予督查表扬。

  14. 群众工作网络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责任主体,按照“谁承办、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按职责明确网民留言办理责任单位;二是坚持台账管理,对3400多条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全部建立工作台账,紧盯台账任务节点,抓好问题处理,做到问题不除不销号;三是严格奖惩机制,通过实行每季度通报办理情况、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年度考核、督查曝光警示等措施,调动单位办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提高网民留言和市长信箱办理质量。

  15. 重转办交办、轻跟踪问效。

  整改情况:加大跟踪问效力度,提高督查效果,完善制度,明确责任,严格时限,提高办理时效,提升办理水平。一是坚持回访机制,与反映人沟通联系,了解情况,摸清原因,找准症结,传递并树立党委政府关心群众诉求的良好形象;二是坚持后续跟踪,对一时难以处理的事项,建立专题台账,定期跟踪工作进展,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情况,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16. 重点民生事项督导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细化民生实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抓紧抓实民生实事的督导通报工作;二是加大督导力度,开展明察暗访,确保民生事项落到实处;三是强化核查,联合市统计局、市发展改革委出台《濮阳市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核查认定实施办法》,明确审核验证标准。

  17. 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建立了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制度,每年年初、半年、年终分别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回顾总结;坚持在每月月初的工作例会对本月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8. 党务干部业务不“专”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加强对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提升了机关党务干部业务水平。编制党务工作知识手册,发放给党务干部认真学习、准确掌握;开展党务知识测试,检验业务能力,查漏补缺,积极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市直党务干部培训班、百万党员进党校等培训活动。

  19. 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制定民主生活会流程图,规范流程,开好民主生活会。

  20. “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召开党支部书记专题会议,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每月下发提醒通知,督促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

  21. 党员主题活动日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机关党总支每月向各党支部发放党员主题活动日提醒函,对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方式提出明确要求,每月对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对未按规定开展活动的支部予以通报批评。

  22. 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完善选人用人办法,对选人用人程序进行了规范;每次选人用人之前制定细致的干部调整方案,严格按方案进行。

  23. 人事档案管理有漏洞。

  整改情况:对人事档案集中规范整理,开展档案专审,规范人事档案管理。

  24. 对主体责任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重新学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纠正认识偏差,明晰主体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中列出的问题逐项整改。

  25. 干部管理宽松软。

  整改情况:完善机关考勤制度,严格开展考勤。

  26. 财务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完善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监督审核,严格报销支出审核,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27. 派驻纪检组政治站位不高,对巡察敷衍应付。

  整改情况:切实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工作,重新梳理监督检查工作,并进行集体研究讨论。

  28. 主动监督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科学谋划监督工作部署,及时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整理印制案例汇编发放给市委营商环境办,并督促其在集中学习、班子会等节点开展专题学习以案促改工作。

  29. 关键领域监督缺位。

  整改情况:组织开展了对市委营商环境办业务知识的专题学习,并对市委营商环境办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针对重点环节增强监督检查力度。

  30. 个别行为有损纪检干部形象。

  整改情况:开展专题整改活动,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纪律意识、形象意识,规范个人行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93-6666583;

  邮政地址: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电子邮箱:pysysbjgzz@126.com。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4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