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正文
督查干部辛丽华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濮阳市人民政府督查局  发布时间:2014-2-18 08:41:32  浏览次数:21552次

  每个人的命运,总是和所处的时代紧紧联系在一起,跌宕共振。

  因为选择了不一样的姿态迎接挑战,成就了人生不同的精彩。

  辛丽华,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副调研员。虽然在全局年龄最大,但风风火火的劲头丝毫不亚于任何一个年轻人。

  行动无言,行动有声。从每天三分之二的时间奔波在项目现场的雷厉风行,从推动工作落实的“一根筋坚持到底”,从对不作为慢作为的果断亮剑,从无数次因为现场协调而忘记了按时吃饭,从督查途中的数过家门而不入,辛丽华以一个“战士”的姿态,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担当、什么叫忠诚,什么叫用心,也以实际行动告诉年轻督查干部乃至全市干部群众,在这个众志成城、奋力赶超的时代,什么是不辱使命、履职尽责。

她以执着担当诠释了责任

  入职督查局后的辛丽华负责全市重点项目的督导,上班第一天她就换上了轻便的鞋子,拿着全市20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对科室的同事们说:“你们得有个准备,干督查不能光坐在办公室里看报表、填进度,也不能仅打打电话问问情况,咱们必须到一线去,现场掌握第一手的资料,这样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从此,在城区路网建设现场,在水库施工工地,在濮阳县清渠线上,在冀豫交界处的西邵乡,在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协调中,辛丽华的身影就像一面旗帜,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是阵地。事实上,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重点项目督查作为重中之重,举全局之力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为保证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发现,辛丽华在项目督导中坚持徒步察看,一年下来踩泥带水穿坏了四双鞋。道路改扩建、河道治理、重点项目建设,她带领督查干部们像过筛子一样把边边沟沟、角角落落都来了个看清、查透。同行的年轻人都感觉累了要歇歇,她挥挥汗喘口气鼓励大家:“咬咬牙坚持一下,又督导了项目又锻炼了身体,这是一举两得啊。”

  涉及101户拆迁户的石化路中段建设项目,属于一个穿村工程。面对20多户钉子户,辛丽华带着科室人员和有关部门的同志,天蒙蒙亮就开始行动,向群众讲政策、做工作。从早6点到晚9点,整整15个小时一股劲干下来,没有喝一口水,没有吃一口饭,一直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就在很多人坚持不住打退堂鼓的时候,辛丽华坚持:“这么多的工作都做了,咱不能功亏一篑,这一搁不知道会搁到什么时候,城市建设等不得!”苦口婆心,坚持不懈,换来了拆迁任务的最终完成。这时的辛丽华,全然顾不上一天的疲惫和憔悴,再次到拆迁户家中进一步了解生活情况。等她回到家,已是夜里11点……事后,当规划了7年的石化中路终于打通,辛丽华常常面含微笑:“不管你不屑地说我‘工作狂’还是说我‘女强人’,我的追求就是责任、目标和进度!”

  提起2013年春季城区绿化攻坚战,市市政园林管理局局长杜跃武动情地说:“当时的任务线长、点多,时间紧,要求高,如果不能保障施工环境,按期完成提升任务的难度可想而知。在我们为此担心之际,辛丽华带领督查局的同志主动找我对接,为每个工程段派一名督查干部,每天盯在现场,遇到问题随时协调解决。我们的施工进行到哪里,督查局的督导服务就保障到哪里。”

  联鑫化工,开发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市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56个集中攻坚项目之一,前期进展一直滞后于节点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调整重点企业督查联络员时,辛丽华主动请缨,接下了联鑫化工这个在当时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天,她就深入企业工地,与企业负责同志一道分析问题症结,理清解决脉络。涉及哪个部门,辛丽华就一遍遍上门坐催,直至问题解决。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联鑫化工顺利开工建设并后来居上,提前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每每提起辛丽华,联鑫化工总经理杨书显总是忍不住多夸几句:“我从来没有见过像她这么认真、这么用心的干部!有辛局长,有督查局的帮助,我们对濮阳的投资环境充满信心!”

她以处事公道赢得了人心

  3年多来的督查实践给了辛丽华更深的思考和触动。当项目建设遇上来自基层的阻力,督查,除了打鞭子还能做什么?当项目建设遭遇瓶颈,督查,除了盯进度还能推动什么?当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督查、求助督查的时候,督查人又该怎么做?

  2012年,濮阳新区一项目涉及到当地几户村民的占地补偿问题。工作组现场清缴完毕后,只剩一家不同意占地评估和补偿方案,工作人员反馈回来的信息是群众诉求过高。现场督阵的辛丽华赶忙去了解情况,原来这户村民的果园被征用了绝大部分,红线外只剩下11棵果树。面对询问,果农一脸委屈:“您说,剩下的这几棵树我们咋管理!这个损失又该咋个赔法?”辛丽华一番察看后觉得有道理,便安抚说:“你这个属于特殊情况,虽然不合政策,但是现实问题,我尽量去给你争取,为了濮阳发展和新区建设,咱都做一下努力!”

  辛丽华将群众的诉求反馈给有关方面的时候,得到的回答是,这种情况没有先例,如果妥协会给以后的工作带来麻烦。“做工作怎么能怕麻烦,我们哪一项工作的开展能离得开群众的支持,咱们还是想想办法吧。” 辛丽华一方面协调有关部门尽快拿出意见,一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就项目建设中群众反映的边角地和房屋拆角赔偿问题进行了汇总分析并上报。辛丽华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得到了关注,在重点项目建设周调度会上,市领导责成有关部门就此拿出解决方案,并明确了时间节点。以后的征地拆迁,边角地和房屋拆角问题有了合理的赔付和执行依据。

  群众的问题解决了,辛丽华开始被更多的人所认知。对于习惯走群众路线的辛丽华来说,工作中她秉承的理念一直是保护群众利益,只要是群众的合理诉求,她都要想办法协调。在后来的杂技馆主题公园、黄河路中心公园等重点项目拆迁中,很多群众都来找辛大姐。孟轲乡党委书记杜宗欣告诉记者:“辛大姐是个公道人,也是个实在人,群众信任她。都说群众工作难做,依我看只要我们像辛大姐那样心中装着群众,心里想着群众,很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综合考评和专项考核是市委、市政府赋予督查局的一项重要职权,社会关注度较高,这就给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忠诚履职、廉洁从政带来了严峻考验。作为市委办公室曾经的老同志,每次带队考核之前,辛丽华总会接到一些要求“照顾”之类的电话或说情。但是,很多人发现,他们的说情起不到任何作用,对待考核的每一个指标、每一个细节,考核组都会一丝不苟:道路一米米测量,塔吊一座座清点,数据一项项核实,丝毫没有任何“照顾”因素。就此,辛丽华不止一次对考核组成员以及被考核单位的负责人说: “我们心中如果存了私念,就辜负了市委的信任,我们不能不公正,也不敢不公正。对考评对象,我们不可能照顾,但我们能给予其公平,一把尺子量到底,让考评对象放心!”正是这种公平公正,考出了实绩,考出了导向,激发了全市赶超发展的干劲,也使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这支年轻的队伍经受住了考验,赢得了认可。

她以无私奉献书写了大爱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就是这份对濮阳、对家园的挚爱,辛丽华忘记了年龄,忘记了性别,忘记了白天黑夜,为了赶超发展攻坚破阵,以超常的付出书写了对督查事业的忠诚和奉献。

  辛丽华的老家在S212清渠线附近,在督查清渠线改造提升项目中,辛丽华多次带队往返于项目工地,但为了不影响督查的效率和同志们的工作,她数过家门而不入。作为女儿,她何尝不想顺道看望自己年迈的母亲?独生女儿结婚,她没时间操办孩子的婚事,结婚当天仅请了一天假参加孩子的婚礼,而这一天,还是星期六!因为从到督查局的那一天起,辛丽华和她的同事就一直是每周六天工作制。面对需要照顾的婆婆和丈夫,辛丽华充满了歉疚,中午、晚上无法按时回家,她只能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为家人做一顿早餐;每周日,她都会买回来大包小包的熟食、蔬果和药品,一兜放在家里,一兜送给十几公里外的老娘。在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的这3年来,辛丽华只能以这样的方式抵消无法照顾家庭的遗憾。

  正是这种公而忘私、先公后私,影响和感染了一个个年轻的督查人:督查一室的李战国,因为经常加班,早上上班的时候孩子还没醒,下班的时候孩子已经睡着了,有时候甚至一个星期都没机会和孩子说上一句话。督查三室的于爱玲,因为工作头绪多,还未满哺乳期的孩子要吃奶时,经常是爱人和婆婆抱着孩子到办公楼下,孩子吃完奶回家后,她都是眼角湿润着返回办公室工作。市司法局干部马德原,自从到督查局锻炼,几乎天天晚上在办公室,母亲去北京治病,住院10多天,都是爱人带着3岁的孩子在医院陪护……

  大爱为道,奉献为德。2013年3月21日,辛丽华和她的同事们,凭着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敬业奉献感动濮阳,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当选2012年度感动濮阳十大年度人物(集体),将大爱定格在了濮阳赶超发展的征程。

她以己身示范树起了标杆

  在市委市政府督查局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责任心比能力更重要。这一方面说明责任在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上所起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督查干部对责任的理解和推崇。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辛丽华在急难繁重任务面前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怕得罪人就干不好督查工作。咱局属我年龄大,难干的活儿、得罪人的活儿交给我!”

  这正是市委书记段喜中对督查干部的要求:“督查干部就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要把督查局铸造成市委市政府抓落实的一把利剑!”事实上,凡是辛丽华她们负责的督查任务,一定会给责任单位传递压力,而且绝对不会虎头蛇尾、督而不决。在督导某重点市政工程时,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辛丽华几乎每天去现场,责任单位被盯得受不了,该单位一把手把她狠狠吵了一顿,五十多岁的女同志硬是被吵哭了,吵归吵,哭归哭,擦干眼泪力度一点儿都没减,终于“逼着”责任单位如期完成了建设任务。在新西北环城区段改建和德商高速建设过程中,由于个别乡镇重视不够,群众工作不力,导致长时间阻工,严重影响了项目建设。对此,辛丽华在多次督导未果之下,果断提请对负有直接责任的2个乡镇及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责任人受到了处理,项目进度开始明显加快。2013年,这样的通报问责共有109人次。督查的目的不是通报问责,而是推动工作。但对那些不想干事、干不成事的人,就是要坚决通报问责!这是辛丽华和她的同事们在工作中秉承的理念。

  赶超发展需要早干快干多干,科学发展需要深入用心钻研。为此,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对全体干部定下规矩:你不能被问住!这就促使大家处处留心,事事用心,使高标准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辛丽华一有时间就往工地跑,拿个本本,跟技术员、项目负责人、职能部门的同志一聊就是大半天。现在的辛丽华,谈起混凝土比例和各个季节的凝固期,谈起科学安排项目工期和土地、环保、征地拆迁补偿政策,俨然成了专家。在绿城东路建设现场,谈起辛丽华,负责现场施工的常小敏禁不住流露出敬佩之情:“我从来没想到,一个女干部,会对工程建设的每个细节了解得这么到位、这么深入。如果不是极度用心、极度负责任,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

  市委市政府督查局高度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不管工作再忙,坚持每周举办一次主题论坛,每半月开展一次督查案例讲解与剖析,每月组织一次“以考促学”。每逢局里开展这些活动,辛丽华总是积极参加,一丝不苟。当同事们向辛丽华请教督查招数和疑难问题处理经验时,她传授了“突出重点、深入一线,加强沟通、注重协调,对照台账、盯紧不放”的工作方法;至于疑难问题,她总结得更是深刻透彻:掌握实情,找准症结,自上而下推,自下而上解。辛丽华常常给年轻督查干部讲,我们督查的项目都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每一项都关系濮阳的发展和民生,如果由于我们的督导不到位、执行不彻底阻碍或延缓了濮阳发展,我们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

结  语

  2013年7月,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将每个干部撰写的个人格言装裱在走廊上,辛丽华的表述是:作为一名督查干部,就要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这是辛丽华的心声,也是以辛丽华为代表的全体督查干部的宣言!

  “辛丽华是全市督查战线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局长冯向军告诉记者,“她身上集中体现了全市督查干部站位全局、勇于担当的思想境界,注重规范、追求卓越的工作标准,实事求是、事事认真的工作作风,拼搏奉献、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作为‘阳光、真诚、简单、责任、激情’的濮阳干部文化的忠实践行者,辛丽华以实际行动证明了督查局这支年轻的队伍是市委、市政府信得过、用得上、打得赢、抓落实的重要力量。扪心自问,我们没有辜负市委、市政府的信任,没有辜负这个奋进的时代!”

  德不孤,必有邻。源于濮阳干部文化的引领,在濮阳赶超发展的征程中,必将出现越来越多的辛丽华,华丽共舞,舞出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濮阳的主旋律! (记者:冯晓丽  通讯员:张学泽)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