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正文
我市建立“政协+检察”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6 09:13:05  浏览次数:1821次


近日,市政协、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协同工作的意见》,建立五项协同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公益保护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信息共享机制。我市建立政协民主监督成果与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共享机制,指定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与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负责对接工作,促进政协民主监督成果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高效双向转化。

双向转化机制。市人民检察院对市政协提供的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视察课题等涉及公益诉讼的事项统一备案、及时研判,决定立案审查的,由市人民检察院进行案件化办理,并及时将检察建议书抄送市政协。

协同参与机制。对拟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协商监督的重要议题等,市人民检察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应邀请政协委员共同参与案件调查取证、检察听证、宣告送达、整改落实、跟进监督等事项。

相互辅助机制。市人民检察院根据办案需要,应聘请具有行业背景、专业能力或者其他有利条件的政协委员,担任公益诉讼专家辅助人、“益心为公”志愿者、公开听证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等,辅助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

联络通报机制。市人民检察院应当定期向市政协通报移交的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议题的转化工作开展情况,并邀请政协委员对公益诉讼监督事项开展视察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