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濮阳经开区:聚合产业链“塑”造新优势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3-5 11:47:03  浏览次数:179次


“作为热塑性工程塑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因性能优异而用途广泛,锂电池隔膜、人工关节、防弹衣等多种物品中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约14万根状如钓鱼丝的极细缆绳,吊装起重约6000吨的钢结构混凝土预制件……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的神奇一幕,有濮阳新材料参与其中。“我们生产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树脂,是制造这种高强度缆绳的主要原料。”3月1日,走进坐落于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南沃森超高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森超高”),相关负责人张恩龙介绍了背后的“黑科技”。

聚乙烯(简称PE)是为大众所熟知的塑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可谓PE中的“魁首”。“作为热塑性工程塑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因性能优异而用途广泛,锂电池隔膜、人工关节、防弹衣等多种物品中都能见到它的‘身影’。高端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更是军事、航空航天等领域迫切需要的材料。”张恩龙说,不同牌号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树脂有不同的应用领域,而沃森超高拥有目前国内最全的产品牌号、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其重点牌号的产品,品质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部分指标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

这份“优异成绩”来自什么?创新驱动是关键。据了解,因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在高科技领域的作用,少数掌握核心技术的发达国家、外国公司实行了技术封锁,甚至不对我国销售成品。从20世纪90年代起,上海化工研究院逐步突破并完善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生产的催化剂、合成工艺等关键环节,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这些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业化应用,在沃森超高落了地。

2023年3月23日,沃森超高建成投产了全国首套3万吨/年淤浆环管连续法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装置,创新实践再上新台阶。该装置采用的工艺技术为上海化工研究院在全球首创,工艺全流程均采用国产化设备。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的科技“质变”缘何发生在濮阳市?“作为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濮阳,把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视作‘关键子’。”濮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聚碳新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绿色助剂等新材料领域,濮阳市强化顶层设计、补链延链强链,培育了盛源集团、星汉生物、濮阳惠成等一批产业链上中高端关键环企业。2月28日,龙都化工新材料实验室揭牌,实现了濮阳市省实验室“零的突破”,濮阳市新材料产业提档升级迈出新步伐。

相关链接(关键词:开发区,经开区)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