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清丰县:抓实“五星”支部创建 阔步迈向振兴路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3-1 10:27:06  浏览次数:242次


清丰县被评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清丰县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乡村振兴总抓手,县乡村同频共振,五颗星深度耦合,建立以“一套台账、六项机制、九个抓手、九个指导团队”为主体的“1699”工作体系,协同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乡村持续性建设和乡村有效治理,积极探索“五星”支部创建新路径。

培土筑基,打造“支部过硬星”。一是“双学双升”明方向。创新开展“双学双升”结对共创活动,全县300余个村先后到山东寿光、湖北黄梅等地观摩学习。目前,结成拟创“五星”支部村对子25个,“四星”对子91个,“三星”对子206个。二是“支书论坛”找方法。各乡镇办每周举办“支书大论坛”,围绕近期工作,根据需要邀请行业部门参加,共同研判工作难题。三是差异激励鼓干劲。在全县评选担当作为好支书、优秀支部书记,奖励一定金额,激励干部干事热情。

强筋壮骨,打造“产业兴旺星”。一是丰富“双绑”内涵。村支部与“双绑”企业开展产销合作,共同做好协同管理,发展新型流通业态,开展线上营销等电商服务;支持“双绑”企业投资建设乡村工厂,村支部将土地经营权、劳动力等要素与企业技术、人才等要素整合匹配;企业根据用工需求优先招聘“双绑”村劳动力。二是提升合作社质效。成立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农民合作社,建立“耕、种、管、收、售”全程托管服务链,吸附农户上链,实现产业增收。三是托举村集体收入底线。通过盘活低效用地以及扶持资金入股等形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

内外兼修,打造“生态宜居星”。一是运动化行动打基础。启动以拆违建、清垃圾、铺胡同、改厕所、治污水、抓绿化“六大工程”和房屋外立面美化、街道胡同亮化、乡村特色文化、线缆布放标准化“四化任务”为主要内容的十大专项行动,打造市级以上净美乡村162个,被评为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为打造“生态宜居星”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公司化运作保常态。成立一支保洁队伍,实行“四定”保洁管理责任制,实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精细化、网格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三是个性化处置疏症结。针对没有下水道的难题,通过本户使用废弃砖瓦建设“窨井”或低成本外包,促进村民参与自觉性,有效解决排污问题;针对卫生死角,通过建设小型绿化带、新建砌花池等方式,让卫生死角变亮丽景观。

运用科技,打造“平安法治星”。一是信息平台到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治信息系统软件,在接入各类高清摄像头的基础上,依托新型科技手段,为风险“精准画像”。二是“平安通”APP到户。各村建立专职网格员队伍,运用“平安通”APP,围绕安全生产、邻里纠纷等每日收集信息,实现网格员“采”、综治中心“转”、职能部门“办”工作大联动格局。三是“平安码”到人。创新开发使用“平安码”,群众通过扫码将发现的矛盾纠纷类、公共安全类问题线索上传县级平台,并对处理结果打分评判。清丰县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

启智明德,打造“文明幸福星”。一是多演出,以文化人。成立乡村文化合作社,编演主旋律戏剧,组织开展才艺展示大赛、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搞评比,求真尚爱。连续12年举办全县“孝老子女”评选活动,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系列评比活动,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好民风。三是定村约,春风化雨。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扎实开展“倡导新风文明行动”,弘扬正能量。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