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工业园区:聚力气化岛 工业园区转型 谱新篇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21 09:20:19  浏览次数:470次


入冬以来,气温逐渐降低,濮阳工业园区的气化岛项目施工现场却热火朝天,机器轰鸣、塔吊林立、钩机开槽……作为重点工程,该项目对优化濮阳产业结构、促进石油化工产业与煤化工有机结合具有重要意义,自施工以来备受关注。

濮阳因油而建、因油而兴。“十三五”以来,面对油气资源下降的严峻形势,濮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将气化岛项目作为事关濮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的重大支撑性公用工程去谋划实施。

濮阳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伍凛然介绍,气化岛项目是濮阳新型化工基地原料气合成公用工程,总投资25.83亿元,可集中供应蒸汽180万吨/年,年无害化处理有机废水37万吨,为新化基地内企业提供工业气体和公共服务。预计年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4.2亿元,带动新型化工基地增加年产值500亿—700亿元。

据悉,在该项目推进过程中,面对各种瓶颈问题,濮阳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细化责任分工,促进任务落实。同时,濮阳工业园区组建项目专班,积极向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等方面汇报情况进展。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该项目环评目前已正式获批。

作为濮阳新型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建设主力军,濮阳工业园区还围绕该项目相继实施了一批以合成气为原料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0亿元。同时,贯穿该工业园区的公共管廊项目已部分建成,将与气化岛项目同步投用,届时可实现供应链上下游项目之间的产品互供、资源共享,带动相关产业快速集聚发展。

“气化岛项目产生的氮气、工厂风及副产高压蒸汽等可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公共工程服务。新上用氢企业无需再单独上空分装置,减少了重复投资,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伍凛然表示,气化岛还可将部分化工企业、高分子材料、医药中间体等产生的化工污水掺入煤里,利用气化高温将有害有机物焚烧,实现濮阳市化工产业绿色节能循环发展,推动濮阳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