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报 >> 正文
创新实施“反向”工作机制 推动税务营商环境“正向”提升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5-16 15:58:26  浏览次数:10575次

为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濮阳市税务局聚焦市场主体办税体验,创新服务方式,以热线系统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实施“反向”工作机制,多维度分析“呼端”数据,多措施促进“终端”发力,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通过该机制解决纳税人涉税问题1208个,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其工作做法被省税务局作为典型经验印发,在全省复制推广。

一、深入分析找问题,为反向工作机制提供明确目标

多维度多指标分析纳税人热线数据,找准问题,对标提升。细化数据标签。以热线系统两大类8个一级热点标签和46个一级问题类型标签为基础,从税种、行业、纳税人类型等角度,对2022年以来近4万余个咨询来电基础数据进行分类梳理,与核心征管信息自动比对,为来电纳税人进行精准画像。建立数据模型。按照业务类别、规模大小、问题热度等分类标准,建立24个分析模型,从高频来电、高频问题和高难问题领域入手,先期试运行“数电发票”“出口退税”“大企业”“税务代理”等4个模型,对同类型纳税人、同类型问题、同类型财务人员等细化颗粒度,深入挖掘信息。明晰工作方向。通过模型分析,精准找到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基层服务中的梗阻问题。如今年3月份通过数电发票模型分析,从3大类指标分析出21个问题,涵盖从推行政策到操作的各个方面,为工作改进提供了明确方向。

二、建立流程重整改,为反向工作机制找准有力抓手

建立“呼端”数据分析与日常管理服务相衔接的流程机制,为针对性改进服务提供有力抓手。月通报制度。每月将各模型分析情况以热线专报形式下发至基层,分单位、分类型进行通报,以“问题+答案”的方式辅助基层单位开展辅导。清单化管理。建立问题台账,对每项问题均明晰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限时上报工作措施和成效,一般问题由责任单位主管领导、重要问题由责任单位一把手签字上报销号。追踪式评价。市税务局组织专门人员,对基层上报销号的问题不定期予以上门调查或电话抽查,结合该单位同类问题来电量进行综合评价,达不到整改要求的纳入再整改清单,多次达不到整改要求的,予以通报批评、组织约谈,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三、结合需求优服务,确保反向工作机制作用充分发挥

将“呼端”数据中的热门性、专业性问题,与纳税人需求相衔接,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普适辅导有力度。通过“数电发票数据分析模型”找出的数电发票推行中的高频问题,开展全方位立体式问前宣传。举办纳税人学堂讲解3场、云税直播4场,制作新媒体视频5个,发放图文并茂的《纳税服务指南》5000万册。定制辅导有温度。“大企业来电数据分析模型”发现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公司来电量较高,业务综合性强。主管税务机关濮阳县税务局立即上门与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座谈辅导,安排专人作为企业联络员,负责该公司的涉税问题解答和业务办理服务,得到企业充分认可。分类辅导有效度。针对出口退税来电专业性较强,在豫税通建立了专业辅导群,实行系统化的“1+1+N”问办合一分类辅导,即1名专业人员+1名热线坐席+N个基层单位人员,即时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纳税服务,让“疑问点”变“满意点”,让每个企业都能享受到更快更好的税费优惠。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