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报 >> 正文
濮阳市创新实施“3+3”多元矛调机制 化解投资者保护难题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26 19:06:55  浏览次数:5887次

为加快建设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溯源化解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难题,濮阳市中级法院创新实施“3+3”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全方位打造集宣传教育、多元解纷、司法保障、政策施惠于一体的投资者保护协调联动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全省多元解决保护投资者难题的新探索、新实践。

“3条线”构建全方位多元解纷网络。一是“金融线”连接监管,助力银企共赢。在全省率先建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委员会,汇集146名专业金融调解员,利用“委派调解+司法确认”线上线下双驱并行模式,高效化解金融商事纠纷。截至目前,共受理调解案件336件,涉案标的6700万元,平均用时2.5天,调解协议自动履行率达83.23%。今年以来,濮阳市金融纠纷一审诉讼案件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用调解数量的‘加法’促进诉讼案件的‘减法’,切实缓解了企业生存压力,助力了金融秩序稳定。同时,市中级法院牵头建立濮阳市金融司法环境建设联席会,通报金融案件审判态势,发布金融案件多元化解白皮书,创新实施司法审判“一案双书”工作机制,在发送判决书的同时向相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书,防范金融风险。

二是“商事线”拉近距离,化解涉企纠纷。在邀请商会加入人民调解平台的线上联调工作基础上,濮阳市县两级法院实现了商事纠纷诉前联调全覆盖,商会调解组织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发挥其行业特长和专业优势,协调开展调解工作,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打通了企业、商会调解组织与法院诉调对接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各级诉讼服务中心共入驻商会调解员24名,委派、委托调解案件122件,调解成功58件,调解成功率47.54%,涉案标的5600万元,为企业节省诉讼费用约34万元,诉前化解涉企纠纷成效明显。

三是“基层线”密织网格,延伸司法触角。坚持“走出去”、“连起来”,创新打造“以人民法庭为中心,点面结合、多元合作,纵横交互、分级分类”的源头矛盾预防解纷新模式。以清丰县人民法院为样板,“走出去”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在综治中心设立诉服中心、商事调解、工会调解等功能性窗口,“访诉调”无缝对接高效化解涉企纠纷;将综治中心三级网格化管理平台“连起来”,在人民法庭开展“网格之家”、“庭所共建”,网格员共享利用智能化大数据,协同开展点对点涉企纠纷排查预防化解工作。该模式创建以来,共调解涉中小投资者案件18件,排查基层涉企风险21次,充分发挥了人民法庭“桥头堡”优势,为企业依法投资经营保驾护航。

“3个一”打造多层次诉讼服务体系。一是开设“一站式”绿色通道。市中级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增设中小投资者绿色服务通道,对符合条件、手续完备的案件,实现当天快速立案,优先财产保全。同时,推行涉企5类合同绿标签制度,利用绿通道、绿标签为中小投资者在“立调审执”全流程诉讼程序中提供诉讼服务专项指导和优先办理服务,满足多元化诉讼需求。1至6月涉企五类合同案件一审平均办理天数40.24天,总耗时同比下降35天。
二是开展“一对一”访企行动。以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为宗旨,市中级法院梳理排查近三年涉企案件,研判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量身定制个性化法律风险防控指导书,组织法官“一对一”为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今年,全市法官共深入走访企业473家,提供个性化法律咨询2400余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30余件,及时办理或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全力助企纾困解难题,更好助力企业经营发展。
三是推行“一揽子”法律服务。通过网络平台设立“投资者之家”反馈窗口,中小投资者可咨询证券期货、股东权益、公司结构治理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与法院交流沟通诉讼案件相关问题,就加强和改进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建言献策,“足不出户”线上反映诉求。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优势,探索组建中小投资者法律顾问团,为中小投资者免费提供经验丰富、专业有效的法律咨询服务。制作《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之诉讼流程指引》《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之法律风险防范小贴士》《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之股东权利你问我答》等法律指南,为经营投资者提供诉讼流程指引和风险预防建议,助力源头预防投资风险,保障依法合规健康经营。


                市委营商环境办
                2022年10月26日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