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报 >> 正文
全省率先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全覆盖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12 18:33:19  浏览次数:3824次

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统筹推进全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强化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取得明显成效,在全省居于领先地位。统筹公示本部门抽查计划和部门联合抽查计划,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覆盖率达到100%,参与部门由市场监管领域16个扩大到31个。部门联合抽查事项79项,覆盖各个部门,事项覆盖率均达到100%。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占全部“双随机”抽查事项的72.9%,实现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全覆盖、“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目标,减少了检查次数,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濮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率位居全省第二。

一、建立机制,牵头推动。按照《濮阳市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关于建立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重新调整31个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建立了对各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的考核评价制度。印发《濮阳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全部共享应用于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市场主体,采取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频次。从今年2月份开始,联席会议办公室积极牵头推动,先后印发了加快建立“两库”和贯彻执行河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抽查事项清单等13个文件,健全工作规则,安排抽查工作。7月以来,组织召开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业务培训会议2次,点对点培训8次,推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高质量推进、高水平提升。

二、台账管理,有序推进。严格按照相关文件和抽查事项清单要求,建立专项工作台账,细化抽查任务、时间节点,明确市场监管、文广旅体、生态环境等5个部门的牵头发起责任,发改、公安、卫生健康等31个单位的发起或参与责任,实施“1+X”部门联合监管模式,统筹制定公示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确定了以市场监管、旅游和文化广电、应急、卫健、住建、环保、人社、公安等16个部门为主,其他市场监管领域主要部门参与的部门联合抽查全覆盖目标,对照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逐项有计划地推进。部门联合抽查的次数、参与部门数较以前大幅提升,全市共开展部门联合抽查139次,比上年增长60.5%, 实现联合抽查常态化全覆盖。在各部门牵头发起或参与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过程中,实现信用风险分类全覆盖,在每一抽查事项中注重差异化抽取被检查主体,高风险等级抽查比例不低于5%,低风险等级的企业抽查比例不高于1%,有效提高了抽查的精准性,凸显了双随机监管“无处不在”“利剑高悬”与“无事不扰”。

三、督导促动,全面推进。合力共为,与市委营商环境办共同建立督导台账。由各单位向市委营商环境办一月一报进展情况,开展一月一督查,通报督查情况,对进展缓慢的部门实施督办。从运行情况看,县(区)层面,9个县(区)政府(管委会)先后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市场监管、发改、人社、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15个所属部门牵头开展了联合抽查;市本级层面,31个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统一应用省级平台建立“两库”,全部完成联合抽查任务。



                  市委市政府督查局    
                    2022年10月12日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