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报 >> 正文
聚力发展拓空间 上下同心破困局 范县创造拆迁新速度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30 16:10:56  浏览次数:13557次

为给重大项目建设腾退发展空间,推动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范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新兴化工基地战略部署,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向发展要速度导向,整合县乡村精干力量,紧盯王楼镇张牙头村等 4 个村、917 户征拆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用“温度+力度”,创造了 10 天签约 99%、征拆 95%,腾退土地 2285 亩的“范县新速度”。

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拆迁合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县乡村协同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3 名县级干部一线作战,15 个县直部门协作配合,王楼镇担主责、当先锋,实行一村一专班、20 户一网格制度,将917 户拆迁任务细化分解到人,形成“蚂蚁啃骨头”式拆迁新模式。二是突出党员带头。按照“党员带头、先易后难、试点探索、稳扎稳打”的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先锋示范作用,村支部书记带头、“两委”干部紧跟,在外工作人员、企业务工人员、党员等作示范,起到“一人连一线、一线带一片”的良好效果。三是广泛宣传动员。召开动员部署会,大力宣传前后曹楼拆迁典型经验,村大喇叭持续播放拆迁信息、拆迁政策,营造强大舆论声势。

二、坚持以人为本,攻克拆迁难题。一是明确政策标准。出台《村庄改造拆迁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等政策措施,对人口锁定、宅基认定、安置补偿、签约奖励等作出详细规定,确保拆得快、拆得准、拆得稳。二是聚焦群众关切。成立拆迁问题处置小组,按照“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的要求,协调教育、民政、残联等部门,帮助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解决租房、搬迁等困难,对征迁村学生根据租房位置就近安排入学。三是破解资金瓶颈。面对“财政资金紧张、群众货币化安置需求强烈”这一突出矛盾,探索实施“建投回购安置房+商品房开发+专项债跟进”的模式,成功募集资金 3亿元,有效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三、优化方式方法,提升拆迁质效。一是前置拆迁环节。实行调查摸底、人口锁定、宅基登记、入户评估同步推进模式,将村民腾空房屋工作前置到办理补偿登记之前,大大缩短房屋拆迁的时间进度,确保快签、快腾、快拆。二是激励签约拆迁。采取“签约号、拆迁号加权平均”的方法,确定选房次序。按时签约拆迁的,给予房屋及附着物价值 10%的额外奖励,调动群众主动腾房搬家的积极性,多村出现凌晨排队签约的火热场面。三是比拼签约进度。指挥部每天调度汇总通报各村签约、腾空、拆迁进度,每天动态更新签约户数、剩余户数和完成率,实时排名,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