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报 >> 正文
高位推动创新驱动 敢为善为奋勇争先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呈现濮阳模式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7-15 11:19:11  浏览次数:10091次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是我省加快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的重大举措。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安排部署,创新思路,深度谋划,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截至6月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技能人才16.5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3.6万人,分别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83.3%120.58%,市定目标任务的137.48%120.58%目标完成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全市新增技能人才4月份跃居全省第一,56持续保持上升态势。技能人才培养展现濮阳速度,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呈现濮阳模式。省委书记楼阳生莅濮调研时,对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有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全市人社系统首要民生实事来抓,专门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七个督导推进组,由七名党组成员任组长,建立周调度、月评价、季比武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工作进展,督导指导分包县和部门、企业工作推进。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组织召开调度会、专题会、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强调要举全市人社之力,集中全部优势资源,全面推进培训率、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提升。

二、深化简政放权,完善评价体系。围绕从业人员、在校师生和基层就业群体技能需求,先后备案12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20家院校认定中心31家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机构,机构分布实现五县四区全覆盖,目前可评价职业(工种项目)超130个,满足全市各类人员评价需求学生就业选择多样基层群体稳定就业从业人员技能增收。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企业自主人才评价,流程材料15项简化为2项,先后备案企业评价机构288家,我市化工、机械、羽绒、家具、生物基等主导产业和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全覆盖。支持县区成立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按照属地原则,将评价机构管理权限全部下放,以更优、更快、更好的服务促进全市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

创新培养机制,推动人才发展落实省委、省政府《郑汴洛濮氢能走廊建设规划》,成立新能源技能人才开发专班,为我市新能源研发、生产、维保、利用等方面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在全国率先建立绿色石化技能人才评价基地,对从业职工集中开展培训和评价,全面推动绿色石化产业发展。打造濮阳县海通乡网创小镇,联合濮阳石化职业学院建立网创产业学院;打造南乐生物基人才培养基地,在全国率先成立生物基产业学院;联合南乐依禾农庄打造濮阳市农业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基地,培养全市农业高技能人才;在中油石化公司打造项目管理产业学院,实现工学一体化,让更多毕业生技能增收在市自来水公司建立人人持证,岗岗技能试点,以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四、健全竞赛体制,选拔优秀人才。制定《濮阳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为全市所有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提供遵循和依据,引领我市职业技能竞赛工作蓬勃发展。编制《2022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计划》,先后开展了绿色石化、统计调查、水务服务、园林绿化、焊接技术等12场市级行业竞赛。高质量参加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11224优胜的优异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数均位列全省第五,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举办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展出的氢能发动机、大数据医疗机器人、生物基产品、食用菌产品、乡村振兴成果等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人社部领导的一致好评。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明年在我市举行,必将带动我市职业技能建设工作全面进步,为推动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提供新的强劲动力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