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濮阳市年度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居全省前列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8 08:54:19  浏览次数:3511次

  2020年,我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通过采取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范围、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服务等举措,努力为各类创业群体、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58亿元,其中发放返乡创业农民工贷款13.01亿元,分别完成省定目标的425%、420%,目标完成率均居全省第一;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去年7.57亿元,增长率居全省第一;直接扶持带动创业就业32631人,回收到期贷款8.91亿元,均居全省前列。我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经验先后被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信息专刊》、人社部《各地就业工作快报》等采用刊发,并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肯定,南阳、洛阳等多个市县来濮学习考察。

  一、完善政策体系,拓展帮扶范围。把创业担保贷款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有效抓手,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面和帮扶力度。一是增加扶持对象。在扶持高校毕业生等“十类”人员基础上,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出台《关于开办“先锋贷”业务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村“两委”成员、农村党员等创业人员,以及创办各类市场主体的人员全部纳入扶持对象,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提高贷款额度。在不受贴息资金限制的基础上,将非贴息贷款按符合条件的创业就业人数,提高至人均最高50万元,总额最高500万元,最大限度满足市场主体融资发展。三是拓宽担保渠道。在传统在职在编公职人员、房产抵押担保的基础上,将其他有稳定收入的人员和各类有效抵(质)押物纳入担保范围,允许采取单个、多个、组合等方式担保,实现担保范围全覆盖、方式多样化。四是丰富信贷产品。在原有个人创业、合伙经营、组织创业和小微企业贷款的基础上,拓展免担保、非贴息、电商创业等17项贷款产品,由申请人自行选择,提高金融服务精准度。

  二、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扶持力度。牢固树立支持就业创业导向,建立健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推进机制。夯实市县乡村四级工作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标准,形成政策互通、上下联动、高效协作保市场主体的工作合力。加强内控管理,建立完善贷前核实、贷款审批、贷款回收等内控工作机制,开发应用集申请登记、调查核实、研究会审、发放贷款、贷后回访等项目于一体的创业贷款信息系统,打造操作规范化、管理制度化、服务标准化、数据信息化“四化一体”工作模式。二是强化部门协作。人社部门牵头推进,财政部门积极筹集拨付贴息资金,合作银行及时足额放贷,人行、群团等部门通力合作,形成部门高效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三是实行竞争激励。采取公开竞争、择优合作工作机制,组织邮储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召开创业担保贷款创新合作共赢发展研讨会,围绕让利市场主体、放宽贷款条件、扩大普惠金融面、提高贷款获得率等方面进行研讨,择优确定合作银行,确保市场主体融资发展成本降低、贷款获得率提高。

  三、创新金融产品,打造特色品牌。结合我市实际,创新推出“三零贷”“两低一多贷”“先锋贷”等服务模式,为各类创业人员、小微企业和农村经济主体提供金融支持,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创业担保贷款“濮阳品牌”。一是推出“三零贷”。对符合贴息条件的,实现贷款零利息、零费用、零成本(即贷款申请人不承担贷款利息、不承担评估抵押等费用、无成本申请使用贷款资金),为6984家市场主体发放贴息贷款15.55亿元。二是推出“两低一多贷”。对享受贴息贷款期满的,提供低门槛、低利率、多产品(即贷款申请人个人征信条件放宽至没有银行禁入类、贷款利率降低至同期同档次最低标准、贷款产品扩增至17项任选)的非贴息贷款,发挥“扶上马送一程”的作用,持续支持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已为375家市场主体发放非贴息贷款1.02亿元。三是推出“先锋贷”。对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其他班子成员按上年度本地农民可支配收入的10倍、8倍、6倍给予授信贷款、授信担保。村“两委”班子成员个人未创业贷款的,可以依据授信担保额度为他人创业贷款提供担保,贷款利率按最低标准执行。已发放“先锋贷”创业担保贷款12.72亿元,支持1761个村6114户创业项目(实体)发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效。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理念,持续开展保市场主体系列活动,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一是推行“7天速贷”。缩短放贷周期,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群众仅凭身份证即可申请贷款,实现贷款一周内办结、100%发放。二是降低融资成本。免除抵押类贷款房产评估等费用,对非贴息贷款利率按同期同档次最低标准执行。已为764家市场主体免除贷款抵押评估等费用207万元。三是主动下沉服务。积极开展“支持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餐饮业平稳健康发展”“迎国庆送贷款”等专项活动,累计为2052家市场主体发放贷款4.35亿元。以乡镇为单位开设“一站式”服务点82个,在市场主体集中的园区、商城内设立“一站式”服务点,使申请人不出经营地即可办结贷款事项。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