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报 >> 正文
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1 10:44:01  浏览次数:2796次

  7月17日,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提案集中交办会共交办人大代表建议455件、政协提案372件。根据会议安排,各承办单位原则上在收到建议、提案之日起3个月内办理完毕,个别因情况复杂限期内无法办理完毕的,应在限期内及时向代表和委员解释清楚,向市人大选工委、市政协提案委及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说明情况;所有建议、提案应在11月30日前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委员。经各承办县(区)、市直部门及油田单位积极办理,截至10月19日,已办结人大代表建议368件,占建议总数的80.9%,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满意360件,基本满意8件)。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231件(A类),占62.8%;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30件(B类),占35.3%;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的7件(C类),占1.9%。已办结政协提案301件,占提案总数的80.9%,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满意298件,基本满意3件)。A类提案198件,占65.8%;B类提案95件,占31.6%;C类8件,占2.6%。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法律赋予的职权,政协委员提出提案是人民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形式。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促进部门工作发展和改进作风的有效途径。今年的建议提案由8个县(区)、53家市直部门以及2家油田单位具体办理。承办件数较多的单位主要集中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合计达427件,占建议、提案总数的51.6%。

  大部分承办单位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建议提案交办会议精神,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严格办理时限,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答复针对性强、质量高。如市委组织部、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房地产事务中心等,已完成全部办理工作。部分单位因承办任务重,代表、委员沟通渠道不畅通等,办结率较低。如示范区管委会、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分别完成承办件数的62.5%、51%、56%、57.9%。

  个别单位责任意识不强,重视不够,行动迟缓,经提醒、催办,在规定时限内仍未提交任何答复意见,亦未按要求提出延期申请,影响了整体工作进展。如市金融工作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人行濮阳市支行、市银保监分局、市濮上园管理局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1件,仅占承办件数的5.9%。在此,予以通报批评。上述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倒排时间节点,加快办理进度,尽快完成办理工作。逾期未完成的,将在年终综合考评时予以减分。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凝聚着广大代表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事关民心所向,关乎政府形象。各办理单位、特别是办理进度慢、落实不力的承办单位一定要站全局、讲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要真心重视,扎实办理,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体现在办理工作中,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同时要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找准解决问题的途径,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和代表、委员的满意率。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