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报 >> 正文
全市农村户厕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专项考评工作情况通报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1 09:50:40  浏览次数:3293次

  为做好农村人居环境考核验收迎检工作,按照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安排,10月13日至15日,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组成专项考评组,对全市五个县开展农村户厕改造及村容村貌提升情况进行了专项考评。考评从每个县随机抽取2至3个乡镇,每个乡镇随机抽取2-3个行政村,每村入户20-30户,共检查五县17个乡镇、33个行政村、546户。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从专项考评情况看,各县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农村户厕改造及村容村貌提升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与省考核验收标准存在较大差距。取得成效:参与意识增强。鼓励和倡导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整治氛围,如南乐县韩张镇南郭村实行“一元包月”制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村规民约,作为日常保洁开支专项资金,让群众自觉为环境买单,群众参与度明显提高,得到群众的认同。宣传氛围加强。利用横幅标语、墙体漫画、宣传栏、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内容,如清丰县巩营乡高庄村悬挂多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语,收到良好宣传效果。监督形式多样。立足整治实际,探索出农村人居环境问题监督机制,实现了全民监督促整治,如清丰县大屯乡波里村自设曝光墙,及时曝光问题及整改信息;濮阳县鲁河镇后杜堌村设有人居环境责任片区划分公示栏,做到了责任到岗、监督到人。

   存在问题:村容村貌整治标准低。一是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不彻底。秸秆围村现象较为普遍,苞米皮等生产废弃物随处可见,如濮阳县鲁河镇朱家庄村村后路两旁有成片苞米皮及生活垃圾。二是垃圾清运不及时。部分乡镇村内垃圾收集清运不及时,垃圾桶内垃圾外溢,并存在垃圾桶损坏更换不及时现象,如南乐县福堪镇政府驻地两侧垃圾桶清运不及时,有焚烧垃圾现象。三是道路沿线及沟渠垃圾较多。国道、省道两侧大部分达到了“一眼净”标准,也有个别路段整治不到位,如省道209南乐东下高速向北道路两侧秸秆成堆,永顺沟桥下河道内有成片垃圾;015县道清丰县马庄桥镇金魏村到开发区界道路两侧有大量秸秆杂草和生活垃圾。四是村内坑塘及背街小巷仍存在垃圾。如南乐县福堪镇东刘庄村后东西河道存在大量生活垃圾及秸秆;台前县城关镇高庙东村坑塘内有黑臭水体和建筑垃圾。户厕改造问题较多。一是户厕档案不健全。部分村改厕档案资料仍不完善,如濮阳县鲁河镇、清丰县固城乡户档资料不全,有的没有改厕照片、有的照片雷同。二是厕屋建设标准低。户厕“三有”不达标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地面部分硬化、有的没顶、有的厕屋低矮、有的墙体简陋,如范县存在新旧厕所混用现象,部分户厕无标识牌;濮阳县户厕标识不清,排气管普遍偏低。三是管护机制不健全。仍存在后期管护不到位、维修不及时等问题,有的群众不知道厕所坏了找谁修,有的服务电话不畅通,如清丰县大屯乡东徐家村厕所服务电话号码不准确。四是厕间环境卫生差。部分农户还未形成良好的卫生保洁习惯,在厕间堆放杂物、不及时清扫垃圾,厕间脏乱差。

  村容村貌提升工作排名:

  清丰县、台前县、范  县、南乐县、濮阳县

  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排名:

  南乐县、台前县、清丰县、范  县、濮阳县

  村容村貌提升检查存在问题较多的乡镇:

  濮阳县胡状镇、南乐县福堪镇、台前县城关镇

  农村户厕改造检查存在问题较多的乡镇:

  濮阳县鲁河镇、清丰县巩营乡、范县辛庄镇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