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宏网:濮阳市公安局:用好“加减乘除”答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考卷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 09:57:26  浏览次数:2027次

  中宏网河南1月21日电 新开办企业可免费刻制一套价值540元的公章,群众在阳光大厦三楼公安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区可办理6类135项公安服务业务,全面排查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民事纠纷问题,严防滥用强制措施、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问题……在濮阳市公安局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企业运营成本持续下降,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法治既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濮阳市公安局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巧做“加减乘除”法,深化“放管服”改革,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纾困惠企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提高行政效能,“加”出便民利企高标准

  濮阳市公安局先后出台《濮阳市公安局爱民服务实践16条措施》《濮阳市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措施涵盖了优化服务、维护稳定、规范执法等方面,主要通过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简化办证程序等措施,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服务,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20条措施推出以来,累计为企业和群众节约费用1000余万元,推动农业人口2万余人落户城镇。市委书记宋殿宇、市长杨青玖等市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肯定这一做法。

  针对公安机关行政审批事项点多面广、相对分散的情况,濮阳市公安局以“一门通办、集成服务”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归集和集中入驻工作,让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公安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区,成立了32人的行政审批工作专班,入驻6类135项审批服务事项,是全省入驻同级政务大厅事项最多的地市公安机关。全力改造业务流程,大力减环节、减流程、减前置,缩减事项办理时限,加快群众办事速度,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同一窗口出件”,切实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今年6月30日设立以来,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区22个窗口共办理事项17.8万件,日均办件1072件。

  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拆分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确定并录入市级公安事项316项、县级公安事项210项,真正做到了“目录之外无事项”,是全市网办事项最多的行业部门,事项发布完成、模版绑定率均达100%,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比达75.14%,办件网上受理率达88.73%,评价覆盖率达82.28%,办件好评率达100%,各项指数均居全省公安机关前列。积极推进数据资源共享,主动与工信委沟通协调,将公安机关掌握的居民身份证信息、机动车、驾驶人等数据资源对接、整合进入全市政务服务数据平台,已推送共享各类资料信息632万余条。濮阳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工作运行平稳,2020年濮阳市共注册用户1.3万余名,网上受理预约类业务12200余项,办理业务8600余项。利用“互联网+”预约驾驶证考试达155万余人次,网上处理交通违法45.8万起,缴纳罚款4500余万元,交通事故快处快赔3284起,最大限度惠及人民群众。全面推行非营运小型载客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传递,累计办理机动车电子化转入转出业务3713条。

  突出精简实效,“减”出办证办事高效率 

  减环节。实现为濮阳市行政区域内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首套四枚印章,将原来的“刻章”、“备案”2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用章单位无需再到公安机关备案,公章刻制时间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小时,实现了印章刻制“零材料”申请、即刻即领,“照章”同步发放,有效简化企业开办流程,截至目前,全市共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4380套,累计为企业节约费用223.4万余元。

  减程序。简化了金融机构申请办理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合格证所需材料,办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实行告知承诺,企业和群众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即可获得审批。机动车禁行区域内单位、企业等需使用禁行机动车,对长期使用的固定车辆,在首次按规定到公安机关备案后,再使用时通过互联网或手机App提出申请,收到反馈信息后即可通行;临时使用的车辆办理通行证,进入公安环节后实行即来即办。

  减时限。濮阳市公安局260个行政许可事项法定时限4083天,承诺时限1326天,时限压缩比67.52%,即办事项47项,占比18.08%。各县车管所专门设置号牌制作区域,小型号牌领取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到30分钟,系全省首家。普通护照申领由15日压缩至7日,金融机构营业场所和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审批及工程验收由20日缩短为6日,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培训单位设立许可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

  聚焦环境治理,“乘”出优化服务高质量

  健全警企联动机制。深入贯彻“项目警官制”,建立公安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严格落实“一企一档、常态走访、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机制,推动公安机关领导干部、项目警官下沉企业、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落实惠企政策,引导企业家强化法制观念、增强规则意识,培养契约精神,依法诚信经营。2020年,共出动警力4400余人次,出动车辆1300余次,走访企业4000余家次,排查矛盾纠纷、治安问题280余处,征求意见建议56条,消除企业安全生产隐患160余个,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切实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治安环境和服务环境,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企业的广泛好评。

  加强企业周边环境治理。增加巡逻防控力量,提高巡控频次,加强企业周边视频监控建设,从快从严打击阻挠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共办理恶意阻工案件6起,处理违法人员6名。部署开展“昆仑2020”、“黄河行动”等专项打击行动,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共破知识产权案件15起,刑事拘留17人,移送起诉18人。

  营造良好交通环境。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企业周边交通环境建设,确保设施完备、标识清楚、通行有序,在车流高峰期,对涉及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的物资运输车辆优先放行。简化机动车通行证核发程序,为企业提供公安交管业务预约、上门服务。开展“百城提质”交通治堵,狠抓精细化交通组织优化,充分挖掘道路通行潜力,在市城区主次干道、平交路口新建、改造路口电子警察118处,新装环保电子卡口60套、机动车违停抓拍18套、不礼让斑马线抓拍5套,施划停车泊位2.4万余个、交通标识标线30余万平方米。在39个路口实行提前右转、直行待行、禁止左转等优化措施。联合城市管理部门对16个易堵口实施微改造,大大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优化道路交通组织,城区道路交通畅行指数持续保持优良状态,助推文明城市复检成功。

  开展专项整治,“除”出规范执法高水平

  规范化执法。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专项整治活动,列出6大类16种问题,开展深入摸排,组织办案专家、法制专家,逐案会诊,制定整改措施,防止“以刑干民”阻碍企业发展。依法审慎查办经济犯罪案件,严格经济犯罪案件层级申报审批制度,严禁先立案,后上报审核审批,依法保护产权、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聚焦突出执法问题,进一步加强对批量冻结必要性合理性、网络传销案件中“逐利执法”及涉及刑民交叉案件的监督。对涉企违法犯罪嫌疑人慎用强制措施,对涉企财物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限制财产强制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开展了非法经营、虚假诉讼、集资诈骗等案件的评查活动,对经侦案件进行评查,持续规范经侦执法行为。

  常态化监管。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已完成“一单两库”的建立,与卫健委、人社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对监管对象开展联合执法,并将日常检查抽查结果及“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录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目前,已录入检查抽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共357条,进一步提高了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

  严格化督导。建立市、县(区)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协调机构,强化督导工作,依托12389举报投诉平台、110报警平台、局门户网站设立意见箱,多渠道受理投诉公安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办理人民网、市长信箱、局长信箱网民留言等事项731件,接市委市政府督查局下发督办件46件,均按时办结,对于企业和群众投诉反映的执法和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限期整改。目前,已办结群众反映问题13起。围绕打造公安窗口服务第一品牌,开展“擦亮窗口创满意”活动,在办事窗口全面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顶岗补位、去向预告、服务承诺等制度,强化办事群众满意度回访,定期评选示范窗口和示范标兵,不断改善群众到公安窗口办事体验感。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