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项查办 >> 正文
2020年人民网网民留言《市长信箱》群众来信办理情况通报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9 11:33:34  浏览次数:91633次

  2020年,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倾听网民呼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全年共办理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和市委书记、市长留言3909条,已办结3765条,正在办理144条;办理《市长信箱》群众来信4043件,已办结3919件,正在办理124件,妥善解决了一批城建交通、教育医疗、社会治安等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肯定。市委营商环境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被评为“2020年度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机制创新单位”,连续十年荣获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范县、台前县委营商环境办(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同时荣获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在办理工作中,绝大部分承办县(区)和市直单位重视程度较高,不断健全机制,规范办理程序,答复回应迅速。其中,濮阳县坚持台账化管理,特别是对已答复的共性问题加大宣传力度,有效减少重复留言和来信,避免产生不良影响。南乐县实行“挂牌管理、办结销号”制度,严格办理程序,强化督办落实,对办理效果不理想的,持续跟踪督办,直至群众满意为止。范县将办理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指标体系,对承办单位办理数量、质量和满意度进行考评,注重结果运用,不断提升办理实效和质量。台前县定期对留言和来信情况总结点评,对网络舆情风险点分析研判,主动协调职能交叉事项,明确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清丰县按照群众关注程度,实施分级提醒机制,每周以要情周报的形式进行通报。华龙区紧盯时间节点,采取电话催办、现场督办、联合督查等形式抓好问题处理。市公安局坚持“能办理的立即办理;需要中长期办理的先提出方案,后定期发布进展情况”的工作办法,力争第一时间处理群众诉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着“网上听民声、网下办实事”和“留言必认、有办必果、有果必复”的原则,抓紧抓好每件留言和来信,真正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油田公安局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切实做到办理前沟通、办理中协调、办理后反馈,真抓实干解民忧。此外,开发区、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房地产管理中心、市油田教育中心、市自来水公司、濮阳供电公司等县(区)和单位不断加大办理工作力度,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实地查看,注重办理实效,妥善处理群众诉求,保障和改善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  

  但仍有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主要体现在:一是主体担当意识不够。如回避涉及问题楼盘、工地施工噪音、辖区边界路灯故障、艺术类辅导班和私人停车场监管等复杂问题,缺乏克难攻坚精神,导致问题不能及时处理。二是后续跟踪落实不及时。针对短期内不能解决的事项,虽然回应了群众关切,但解决时间过长,持续跟踪力度有待加强。三是回访力度不够。办理完毕后,未按要求告知反映群众处理结果,造成同类问题多次投诉。

  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作要求,高度重视人民网网民留言和《市长信箱》群众来信办理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完善办理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办理标准,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回复详实到位,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以实际行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支持和信任,真正把“口碑”立在民心。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