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宋殿宇接受河南广播电视台《对话中原》专访,畅谈我市首席服务员制度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8-31 09:54:10  浏览次数:100601次

  8月30日,河南广播电视台《对话中原》之“改革兴豫”系列访谈播出。节目邀请市委书记宋殿宇、中科院大学教授黄金川,就我市以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为抓手、打造营商环境、推动改革深入进行等话题进行探讨。

  节目中,宋殿宇全面深入阐述了首席服务员制度出台的背景、首席服务员在保企业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及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台的创新性举措。

  下面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开场】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对话中原》之“改革兴豫”系列访谈节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如何以改革应变局、开新局?今天,我们请到了中共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中科院大学黄金川教授,就濮阳以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为抓手、打造营商环境、推动改革深入进行等话题进行探讨。首先,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

  【短片1】

  【正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濮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聚焦保市场主体这个重中之重,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先手棋”,自今年2月27日以来,先后选派747名政治过硬、能力较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企业(项目)首席服务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订单、原料供应、运输等问题,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把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变成助力企业的“最美零距离”,为经济发展趋稳回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持人:刚才我们通过短片了解到,濮阳市推出了首席服务员制度。请问宋书记,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一种考虑推出的这项制度,来推动复工复产的呢?

  中共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在2月初就提早谋划如何来组织企业复产。带着这个问题,我到企业当中去,发现有两个问题:企业不知道中央和省委制订的为企业纾困解困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企业不知道怎么能享受到这个政策。在企业复产的时候,会遇到资金、订单、原材料运输等一系列的实际的具体困难,这单靠一个企业,很难打通整个供应链的循环。基于此,我们考虑从政府机关部门抽调一批业务素质高、懂国家政策、有专业技能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企业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当时,我们就起了个名字叫首席服务员,首批选派了40名到企业中去。

  主持人:这些首席服务员,他们具体都发挥些什么样的作用?

  中共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这些首席服务员到企业以后,首先要了解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最主要的矛盾和问题是什么。每家企业的情况不一样:有的企业是有产品,但是运不出去;有些企业能生产,但原料运不进来;有一些企业,由于原料和成品占压过多,出现流动资金紧缺的问题。所以,要针对每个企业,一企一策来解决,这是第一步。首席服务员制度要解决的最急迫的难题,就是要把企业稳住。比如,首席服务员帮企业向省里申请成立技术研发中心,从而开发新的产品。我们建立首席服务员制度,就是要稳住企业,也要帮企业谋划,赢得更大的发展。

  中科院大学教授黄金川:刚才宋书记提到的解决企业供应链的问题,资金的困难,包括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比较复杂的尖锐矛盾,单靠一个企业无法解决,但是通过首席服务员这一个人,可以把很多部门协同带动起来,帮助企业解决很多问题。

  中共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我们有一项制度,首席服务员要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每周必须去一次。首席服务员所在单位的领导也要到企业去。首席服务员解决不了的问题,他所在单位的领导要帮助解决。也就是说,首席服务员不是单枪匹马,他是依靠组织的力量来推动工作的。

  中科院大学教授黄金川:有统计数字表明,自首席服务员成立以来,解决了2800多个问题,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企业是满意的。首席服务员作为制度创新,我是为濮阳点赞的。

  主持人:刚才您说了,第一批首席服务员是40多个,现在已经发展到747个了。人数的增加,跟我们的效率成正比吗?

  中共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我们建立了一个濮阳市委市政府关于选派首席服务员的工作制度,而且还有一整套的运行办法。比如说,派出的首席服务员要听企业的反映,有些企业与服务员之间不一定适合,不适合的就要召回重新派,干得好的要进行表扬表彰。我们还选派一些观察员,观察首席服务员在企业能不能解决问题、企业满意不满意、是否发挥了作用。如果作用发挥得好,那就给他记录上,我们实行全程记录;有些反映不好,企业可能不好意思提出,我们通过观察员就可以发现,及时应对。有一个监管的作用,及时进行召回和重新选派。刚才我介绍的是顶层设计的制度安排,但在实际中,我们用一种绩效来进行考核,有一系列的考核标准。最终的考核标准,是企业能够满意。

  【短片2】

  【现场声:首席服务员董国华与宏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勇现场交流】

  【正文】宏业集团是一家外贸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尤其现金流短缺。首席服务员董国华了解情况后,及时帮企业申请到2000万元贴息贷款,还撮合企业与银行、第三方融资机构洽谈建立了“鼎E信”融资供应链,开创了濮阳市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的新模式。

  【同期声:宏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勇——我现在就盼着这个“鼎E信”供应链金融产品能早些推行,有了充足的现金流,我们公司加快发展就更有信心了!】

  【正文】天能集团濮阳循环经济产业园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集团公司因为上市需要濮阳公司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共涉及18个部门盖章。按正常流程,盖齐这些章需要一个多月时间,但在首席服务员王同省的协调和督办下,仅用一个星期就向集团总部提交了全部审批手续。

  【同期声:濮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服务办公室主任王同省——我们力争做好企业的守夜人、店小二,截至目前为企业解决重点项目环评和疫情期间招工等16项问题。总之,我们就是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持续优化濮阳营商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期声:天能集团濮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办公室主任程可红——以前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都要逐级往上反映,市委市政府派驻首席服务员之后,我们能够迅速快捷地把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映到相关职能部门,能够迅速得到解决。】

  中共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我们从派出首席服务员以来,为1068家企业解决了2800多个问题。这是一个数目,但是它的效果不是用问题的个数来表示的,它是用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来表示的。所以我们1—7月份就出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濮阳工业用电量增幅全省第一位,濮阳的企业新增银行贷款增幅全省第一位,濮阳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增幅全省第一位。效益指标更喜人,企业的盈利在增加,企业的亏损在减少。7月份,濮阳的税收增长24.5%,财政收入由负变正增长1.8%,关键是我们的财政收入当中来自税收的部分,行业术语叫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是72.5%,这个比例在全省是第二位。也就是说,我们的财政收入都是现金,财政收入的质量很好,这得益于企业的税收,得益于我们企业的运行状况步入正常。

  主持人:刚才宋书记帮我们梳理了一下,三个第一、一个第二,财政收入由负转正,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财富和希望涌动的濮阳。

  中科院大学教授黄金川:营商环境在国际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诺贝尔奖经济学家斯蒂格里斯说过,信息不对称是影响市场经济发展的最根本的原因,那么营商环境的建设,就是要减少信息不对称,增加信息的透明度。首席服务员,让政企之间的沟通加强,联系增多了,他们的距离变小了,“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打通了,所以减少信息不对称,是营商环境建设的第一要义,是理论上的首席服务员制度的贡献。现实意义上,首席服务员让党政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积极性提高了。

  中共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濮阳是一个内陆城市,它不靠边,也不靠海,也不靠近省会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所以在这个地方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把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濮阳还采取了哪些有效的举措?

  中共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中小微企业现在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是融资难、融资贵,这是最主要的突出问题。中小微企业可抵押的、有效的资产不多,银行贷款需要抵押物,它却没有可抵押物。它有自己的市场细分,也有自己的产品市场,还有自己的技术,但是没有用于银行贷款的抵押物。那么,针对这个情况,怎么办?我们就建了一个智慧金融超市,所有的中小微企业,你有资金的诉求,你都到这个平台上来提出,然后政府和银行一起帮你审视,可不可以给你贷。比如说,你有没有订单,有订单就可以给你贷;你有没有产品,你有产品,我也可以给你贷;还有企业开发的新产品和技术,这在过去银行贷款都不可作为抵押物的,我们通过政府的社会信誉这个平台向银行推荐,然后和银行一起对他这一笔放贷进行封闭运行,实行信用贷款。这一笔资金是封闭运行的,我们光给企业无抵押、无担保的这种信用贷款,仅小超市就给了27亿元,有700多家企业都享受到这种贷款。

  中科院大学教授黄金川:宋书记刚才说的智慧金融平台,确实是一个创新举措,它也解决了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其实,企业的很多信用,是在历史经营的业务记录里面,比如在税务的信息里面,在它和合作伙伴交流过程中的交易数据里面,如果这些数据不由政府来收集、归集和信用价值化评价,银行是没有办法来捕捉企业信用的。这是不是也体现了我们智慧金融的智慧,这就是用信息化来体现智慧,让银行了解企业的信用点在哪,所以这一系列的做法,让银行敢于给企业贷款。我们刚才讲了那么多的制度也好,创新举措也好,其实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市场主体能够更加健康地快速发展,只有市场主体健康了,我们整个的经营环境、整个的经济运行,才会更加高速发展。

  中共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市场经济的主体是企业,保市场主体就是保企业,保企业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那就要给市场主体创造公平、公开、透明、可持续的营商环境,我们现在要努力实现,把营商环境打造为濮阳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标识,把营商环境作为提升濮阳城市竞争力的命门之穴、战略举措,濮阳市成立了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下设一个办公室,同时挂了一个很重要的招牌——濮阳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负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濮阳的政策措施的落实,由它进行监督。也就是说,哪个部门政策落实得好,年底的绩效考核就由督查局提出方案,所以我们把营商环境建设和我们干部作风的转变,以及让企业和人民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三位一体。就是把政府的决策、企业的感受和老百姓的满意三方合到一块,紧密连接起来,从问题导向来出台我们营商环境措施。

  中科院大学教授黄金川:实际上最近两三年,党中央国务院大概出台了600多项政策,这些政策地方在落实过程当中需要创新性落实,而且在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里有一个规定,是希望各地在地方政策制定过程中,尤其是涉企的政策,让企业的问题导向,对标先进地区的目标导向,包含满足企业愿望、提高满意度的结果导向,和其他的地方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竞争导向,这四大导向来推动一个区域的发展。

  主持人:毫无疑问,濮阳抓住了营商环境优化建设的本质要害,所以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使它的营商环境走在了前列,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和思考?

  中共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必须靠改革,通过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通过改革来打通企业生产和社会循环的堵点,也通过改革来转变我们干部的作风,让干部更贴近企业、贴近群众,让企业办事少跑路。我们集中解决了100项企业高频次办事事项,让企业少跑腿。有一个数据可以表示,我们现在新企业的注册,有的几个小时就办好了,有的一天就办好了。

  主持人:之前要用多长时间?

  中共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之前需要一个星期或10天。我们的效率提高特别快,工程类、项目类的程序是最长的,有的地方一个工程项目办完手续可能需要100多天,在我们这儿,只要40天就可以办完。群众办事,不见面、网上办,不是最多跑一次,而是说最好一次不跑。

  主持人:最好一次不跑。

  中共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这些也是生产力,提高了政府办事的效率,也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所以,我们通过两个方面,一方面改革,另一方面开放,带来的结果是:一是企业主体的活力,二是群众的满意、办事的方便和满意,三是干部作风的转变。

  主持人:一切都是从企业和百姓的角度来出发,真正去做一些实事、解一些难题。我想这里边体现的不仅仅是濮阳速度,我们更加感受到一种看得见、摸得着,能够感觉到温度的这种举措。

  中科院大学教授黄金川:因为企业在办事过程中,最怕的就是“最后一米”和“最后一公里”没打通,所以首席服务员这个制度,就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企业能够直接被我们党政干部里最熟悉业务、最懂政策、最了解企业的人,帮助它去办理有关事情。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解决企业的困难也好,帮助它办理有关手续也好,甚至来促进它的融资也好,就达成了企业和政府之间,信息不透明变成信息完全透明,中间的距离没了。通过首席服务员这种制度,解决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打通了“肠梗阻”,企业的获得感满满的, “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零距离”。

  主持人:在营商环境改革这一方面,您还有些什么好的建议?

  中科院大学教授黄金川:关于营商环境,刚才提到的都是改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思路、开放的视角来推动。我们瞄准企业需求这一主线,梳理改革任务清单,整理问题整改清单,按照这个步骤,踏踏实实、久久为功,把营商环境建设好,把改革进行到底。

  主持人: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必然的。濮阳市以发展的眼光应对变局,以改革的决心开拓新局,以首席服务员制度下出了改革攻坚的“先手棋”,未来还将出台更多的创新举措,为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制度支撑。好,非常感谢二位参与我们今天的访谈,也感谢观众朋友的真诚守候,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