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项查办 >> 正文
市委营商环境办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濮阳市人民政府督查局  发布时间:2019-8-1 09:21:18  浏览次数:3217次

  优化营商环境是濮阳高质量发展、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打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提出了一批饱含真知灼见的提案。市委书记宋殿宇主动领办督办任丙祥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我市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提案》,进一步表明了市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承办单位市委营商环境办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围绕委员关心关注问题,从我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强政务环境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认真答复。

任丙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我市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政商沟通机制等5个方面的建议,对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先后出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濮阳市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在本轮党政机构改革中,在全省率先组建高规格的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统筹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经积极努力,我市营商环境日益优化,尊商、亲商、护商、安商的氛围日益浓厚。

    一、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市纪委监委制定了《濮阳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党员干部“十不准”》《濮阳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监督问责办法》,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建立了市、县区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和企业家制度,市级领导、市直部门联系1至3家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定期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市委、市政府召开表彰大会,大张旗鼓表彰优秀企业家和纳税大户,让企业家在政治上受尊重;对全市十大突出贡献企业、十大优秀招商项目予以隆重表彰奖励。市委营商环境办加挂受理投诉举报办公室牌子,对企业和群众投诉的问题进行核查,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浮拖”行为。

  二、大力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市委营商环境办挂牌后,把畅通企业家投诉渠道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开通投诉举报平台,依托濮阳督查网设立了“互联网+督查+营商环境”投诉平台,直接受理企业投诉;与市政府政务服务热线“12345”深度对接融合,企业有困难,直接拨打“12345”也可反映诉求。自7月1日起,在全市开展“企业大走访”“部门大调研”“企业评机关”系列活动,深入了解企业诉求、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建立台账,向有关责任单位交办,督办解决,切实让政策落实到各行各业,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在社会各界选聘了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首批25名营商环境观察员,负责宣传营商环境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监督政策落实成效、查找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收集各界对营商环境建设及政策落实的意见建议,搭建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

  三、切实加强政务环境建设。本轮机构改革中,我市组建了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正在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切实推动简政放权,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我市依托政务服务网,建成了覆盖市、县、乡三级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6月26日与省平台成功对接。扎实开展工程项目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对项目建设审批流程进行革命性再造,全面优化办事流程。目前,我市7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实现全部压减至59个工作日以内,提前完成省定目标。全面落实惠企政策,2018年,共为企业减税降费13.1亿元。

  四、加大金融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为推动金融部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服务力度,市委营商环境办委托第三方机构建立了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将企业获得信贷、减税降费纳入考核体系,对税务、银行及有关部门开展评价考核。市金融工作局、人行濮阳支行等部门召开了濮阳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创新产品集中推介对接电视电话会,各家银行机构分别就本行金融创新产品如仓单、股权、知识产权、应收账款等质押抵押贷款以及税易贷、小微快贷等大数据产品进行了介绍。市人民银行明确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目标,要求全市各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截至2019年6月底,濮阳市各项贷款余额964.26亿元,较年初新增96.58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速21.14%,同比增速全省排名第3位。

  五、着力营造重商安商的社会氛围。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让企业家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各级各部门也出台服务措施,保障企业家健康成长。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结合自身职能,分别出台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的相关意见制度;应急管理、生态环保等职能部门,在完成上级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尽量为企业生产创造一个宽松的生产经营环境。市委营商环境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设立了举报投诉平台,电话为0393-6666580,受理对各部门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投诉,欢迎您对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工作进行监督。

  经征询,任丙祥委员对此答复表示满意!

提案正文: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造力、驱动力。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建设工作。我市更是走在了全省的前列,率先组建了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成立了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出台了改善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但是,由于多年积累下来的民营企业发展困难、环境不好、成本高、贷款难、事难办、婆婆多等现象仍然存在。为此建议:

    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更新观念、转变作风,进一步破除“官本位”意识,设身处地为民营企业发展着想、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建立起“清”、“亲”的政商关系。要把放、管、服改革的具体措施落实到位,做实“最多跑一次”,切实解决为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要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建立快捷高效帮办机制,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帮包民营企业制度,把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作为部门改革方向和干部的考核标准,在各级政府部门和干部队伍中牢固树立争当“五星级店小二”的营商服务理念。

    二、建立和完善政商沟通机制。建立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商(协)会联系制度,至少每半年召开1次座谈会,通报情况,听取建议,研究解决问题;政府在制定涉及企业及其经营者重大利益的决策时,要充分听取企业和商(协)会意见建议;领导干部和涉企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联系1至2家民营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党委和政府的涉企部门要聘请企业家做涉企部门的监督员,定期开展“企业语言政府部门”活动,并参与涉企部门的年度考核。

  三、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尽快出台“应办尽办”“说办就办”“一次办成”“办就办好”具体可行的规章制度。落实“首问负责制”的受理机制,做好全流程服务。落实“一次办成”的办理流程,实现“一口受理、一次办成”,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优化报建程序,简化前置事项和审批环节,建设网络办事程序,搭建“一网通办”的线上平台。要进一步取消和血审批和前置事项,最大幅度降低民营企业各种税费,把企业应缴和减免的各项税费以精准的数字公布于众,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征收”。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要对税务、银行及收费的行政单位设立考核指标,税务局要明确契税、印花税、土地使用税等各种税费减少比例。

  四、加大金融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落实国家对民营企业各项信贷支持政策,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增加支小再贷款、再贴再资金额度,重点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增强金融机构服务能力,落实续贷支持政策,建立民营小微企业家借贷“白名单”制度,大力推广借贷产品,支持正常经营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周转无缝对接。政府要督促金融机构落实好国家信贷支持政策,建议三年内银行50%的贷款流向民营经济。

  五、营造重商安商的社会氛围。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坚决刹住以环保、安全等问题为“一刀切”式关停企业和停产、停工的做法。依法精简行政处罚事项,相关执法部门要分别制定规范执法自裁量权办法,细化量化行政处罚标准,全面公开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清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防止执法随意、标准不一,做好“生人熟人一个样、外地本地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依法维护涉案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给于企业家更多的理解、宽容、帮助、鼓励,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