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报 >> 正文
2019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濮阳市人民政府督查局  发布时间:2019-7-25 11:40:52  浏览次数:2217次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法律赋予的职权,政协委员提出提案是人民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形式。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4月16日,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提案集中交办会共交办建议480件、提案341件。经各承办县(区)和市直部门积极办理,截至7月15日,已办结人大代表建议409件,占建议总数的85.2%,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满意397件,基本满意12件)。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166件(A类),占40.6%;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35件(B类),占57.5%;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的8件(C类),占1.9%。已办结政协提案294件,占提案总数的86.2%,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9.66%(满意276件,基本满意17件,不满意1件)。A类提案121件,占41.1%;B类提案166件,占56.5%;C类提案7件,占2.4%。

  从办理部门看,建议提案由8个县(区)、51家市直部门以及2家油田部门具体办理。承办件数较多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市城市管理局96件、市教育局87件、市公安局81件、市交通运输局66件、市文广旅体局50件、市卫健委48件、市农业农村局45件,合计达473件,占建议提案总数的57.6%。

  在办理过程中,绝大部分承办县(区)和市直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建议提案交办会议精神,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明确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严格办理时限,并能结合工作实际,答复针对性强,代表、委员满意度高,高质量完成了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如南乐县、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扶贫办等。部分部门因承办任务重、机构改革科室内部调整等因素,办结率较低,如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但3家单位已按规定递交了书面延期申请。有个别单位重视不够,行动迟缓,既未在规定时限内提交答复文件,也未向代表、委员进行解释,还未按要求提出延期申请,影响了整体工作进展,如市医疗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凝聚着广大代表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办好建议提案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各承办县(区)和市直部门要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特别是要加大人大一类建议、政协重点提案、民生提案和未办结建议提案的办理力度,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体现在办理工作中,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同时要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找准解决问题的途径,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和代表、委员的满意率,确保做到“两个100%”(即按期“办结率”达到100%、代表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